English

努力实现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

吴邦国致信全国信息工作会议指出
2001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16日电(记者张翼)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,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致会议的信中指出,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,努力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。

吴邦国强调,今年是“十五”计划的第一年,希望信息产业部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,统筹规划,依法行政,加强行业管理,尤其是要强化对电信市场的监管,促进电信企业改进服务,提高服务质量;要加强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,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;要积极推进电信网络、计算机网络的建设与结构优化,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并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;要努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结合,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迈上新的台阶。

信息产业部权威人士今天预测,“十五”期间,我国信息产业增长速度将超过20%,以3倍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发展。到2005年,产业规模比2000年翻一番,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%,为信息化提供技术装备和网络服务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,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、结构升级的支柱产业和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性产业。

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讲话中说,“九五”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速度最快、改革力度最大、整体水平实现质的飞跃的时期。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“八五”末的2%提高到4%。2000年通信业务收入达到3498亿元,同比增长24.8%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5800亿元,同比增长34%;实现利润380亿元,增长65%。

据了解,信息产业部已经确定了“十五”期间的5大重点任务:

——在带宽“瓶颈”上取得突破,加快建设超大容量、技术先进、灵活高效、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。邮政业逐步形成以实物传递、电子信息、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国邮政业务体系。

——在核心技术应用上取得突破,基本建立自主创新、结构合理、规模效益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科研生产体系。

——在信息技术应用上取得突破。实现统一协调与资源共享,以改造传统产业为重点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。

——进一步落实政府职能,形成依法行政、高效运转、配套完善的行业管理体系,创造有利于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市场竞争环境。

——深化企业改革,形成以制度创新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核心的经济运行机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